(前言)

自從2009年中,與小敏有了結婚的共識,我們便悄悄地逛了台北市中山北路的婚紗街。

 

2年前,對於婚紗拍攝完全不懂的我們,只是想先逛逛婚紗店,享受一下準備結婚的喜悅,就毫無準備地跑去婚紗街,沒想到卻是惡夢的開始。不知為何,每一個接待的業務都用盡三寸不爛之舌,極力遊說我們現場立刻一定要在婚紗店簽約,若待會走出大門再回來就沒有現在這些優惠了。就這樣,毫無經驗的我與小敏就在中山北路婚紗店的威脅利誘下,<喝了店家準備的紅茶後,恍惚的走向櫃檯刷卡>簽下了合約,也付了高額訂金。回家之後,仔細上網做功課的結果,才知道我們被當肥羊了,且是一家評價黑店的婚紗店,而且最後悔的是,我居然傻傻的付出了訂金。就跟許多新人一樣,我們馬上用盡方法期望店家退訂,試了幾次的結果,當然是被話術高超的婚紗業者技巧性回絕,個性溫馴如我們,不想和他們繼續精神糾葛,只能大嘆無奈,想當然訂金是已經拿不回來了。

 

說也巧合,那年我們因為家庭某些觀念因素而延後了原訂的結婚計畫。

 

2年後••••••

 

(本文開始)

2011年,適逢民國百年結婚熱潮,我與小敏的年紀也突破而立之年30大關,再不結婚的話小敏就要變成高齡產婦。所以,今年農曆年期間,我到屏東拜訪敏爸、敏媽,説明我們有計畫在今年結婚,並徵求他們的同意之後,邀請我的爸媽與侯爸爸、侯媽媽,一同前往屏東小敏家提親,著手開始準備結婚事宜。

 

其中,最令人頭痛的就是拍攝婚紗了。我們為了避免拍攝成品和拍攝後挑片修片溝通有不悅,決定不在2年前的那家婚紗公司拍攝,而是把合約內容改成請結婚當天的攝影與拍照。我們另外選擇喜歡的攝影師旅拍工作室拍攝,雖然得多花一筆錢,但總覺得拍婚紗品質很重要,不要為了一些優惠,而得到我們不喜歡的成果,到頭來還是得再拍一次,得不嘗失,就當做是一開始沒有做好功課所付出的代價。

 

這次,我們有了經驗也做了功課,了解到拍攝需要的與喜歡的是什麼?此外,我們也發現一般的婚紗店包套的照片組數30張起跳,價格就高達4-5-6萬,若是加挑照片要另外加錢,有可能會加價至7-8萬,甚至超過!而有些婚紗公司的頂級攝影師、頂級婚紗都需要加價,所以合約所訂定的價格,都不是最後的價格,只會多不會少<和喜餅不一樣>。這些都是簽合約時,一般人不會想到的。

 

巧合的是,當小敏在找尋新娘祕書時,找到Kate Su,剛好她老公就是專業婚禮攝影師「黃浩良」,而他們的工作室就是專門替新人進行婚紗「旅拍」的工作室。一開始我只是抱著多認識、多了解的心態去參觀,因為我也從來沒聽說過婚紗旅拍。一般大部分的照片一半是在婚紗公司附近的景點進行外拍,另一半則回到室內攝影棚進行棚拍,而婚紗旅拍則全部都是在室外的景點拍攝,拍攝地點與時間則不限制,端看新人的選擇而定。浩良他們的足跡踏遍全台,也到過峇里島、美國舊金山等地拍攝,其中最令我感到印象非常深刻的,就是有一對新人是登山愛好者,為此,浩良.Kate他們也配合新人,背著所有的攝影器材與婚紗造型設備,前往玉山為新人拍攝。

 

第一次參觀工作室,讓我有很不一樣的感覺,跟婚紗店完完全全不同,沒有不舒服的商業氣息,卻有著親切溫和的服務(如果有興趣去參觀的新人,就會知道我的感覺)。造型師Kate Su的年紀跟我們一樣,就好像去找一個好朋友聊天似的,大家開心聊聊拍婚紗的趣事,這也是我們後來選擇在這裡拍攝的原因。攝影師知道我們跟之前婚紗店的故事後,很誠心地建議我們該怎麼去解決合約以及如何應對,讓我們非常感動與感謝。

 

幾經波折後,我們終於選定婚紗拍攝的工作室與日期,並且決定由北到南要到墾丁做兩天的旅拍,接下來就祈求拍攝當天可以有一個好天氣了。

 

就在梅花颱風過境台灣北部的前兩天,我們開始了拍攝之旅。第一站是在苗栗中社的觀光花市,這裡應該算是非常有名的婚紗拍攝地點,當天<農曆七月>中午時段就有三對新人來此拍攝。今天花卉開得很茂盛,非常漂亮,很適合當婚紗的背景。攝影師說我們很幸運,如果上禮拜來花還沒開,下禮拜來花凋謝了,今日來遇到花兒開的最繁盛的日子耶。

 

苗栗中社

 _DSC8484

終於開始了,之前看到別人拍攝婚紗,都抱以羨慕的眼光,心想不知何時會換我們?此時此刻,自己突然變成路人們眼光的焦點,身上穿著平常不會穿的「啾~啾」西裝,說真的,還真不習慣,但是心裡是非常興奮的。尤其看到小敏在Kate的巧手下呈現的第一個造型,是頭髮上綁著辮子的波西米亞風,綠色的禮服在滿滿的向日葵的襯托下,宛如從花園裡走出來的仙女,與一個風度翩翩的男子在此邂逅。說真的,不管是向日葵、鼠尾草還是小白菊都非常漂亮,滿滿的把新人沈浸在愛的花海裡。

 

_DSC8473_DSC8511_DSC8558

 

_DSC8786

臺南月世界

 

結束了第一個造型後,立即前往臺南高雄交界的草山月世界。當初會選擇這裡是因為地型特殊,遠遠看去有一種在月球的超時空感覺,相當特別<網路上有一張照片,是月世界連接一片鏡面湖泊的美景,可惜我們没找到路>。小敏的第二個造型是藍色禮服搭配龐克風髮型,與後面的月世界背景襯托下,一整個就非常有個性。龐克艷麗的造型與小敏平常給人的感覺有180度的差距,不過稍微變化一下,才能顯示出造型師與攝影師的高超技術,無論什麼造型都可以做到令人驚艷的效果。在這裡我搭配一付跟我平常style完全不同的眼鏡,其實我早就想試試看換上近幾年很流行的粗框眼鏡的感覺,也還不會太難看啦。

 _DSC8591

結束了在月世界的拍攝,此時也已經快天黑了,我們繼續前往國境之南。途中經過屏東小敏家,敏媽邀請我們在家裡享用美味的愛心蔬食創意養生晚餐,順道拿一束蝴蝶蘭花送給我們隔天拍照使用,是從敏爸家鄉鹽埔的敏爸同學友情贊助的。用餐完後,我們便趨車前往墾丁。

 

抵達墾丁民宿「希臘風情」時已經晚上10點半,簡單的梳洗之後,我爬上床,進入夢鄉。

 

隔天一早5:30我就被手機聲吵醒,不是鬧鐘而是小敏通知我可以去補眉毛與黑髮了。沒想到她與造型師凌晨3:30就起床,現在已經做好今天的第一個造型,真辛苦了,我想她們幾乎沒什麼睡到吧!早晨起床後,打開窗外,天空迎接我的竟然是一道清晰的彩虹,我隨手用手機把它拍了下來,也祈求可以為今天的拍攝工作帶來好運。

DSC00771

 

墾丁砂島

_DSC8871

_DSC8904 小敏終於要穿上白紗拍攝了!相較於昨天的兩套晚禮服,我覺得穿上白紗的小敏,臉上無時無刻都掛著超迷人的笑容,就好像是大海裡走出來的公主,讓我心動不已。第一個景點來到墾丁的砂島,這裡最著名的是純潔無染的貝殼海灘,背景是清澈透明的海水加上湛藍的天空,簡直就是為我與小敏量身打造的室外攝影棚,我們兩個同為水向星座(巨蟹與天蠍),都很喜歡在海邊悠閒的感覺,攝影師完全抓到適合我們兩個的情景,天空也很賞臉的露出光采奪目的曙光。

 

穿著白紗的小敏在此時此刻真的非常漂亮!我們都一致認同這是最喜歡的造型,也是最漂亮的景點。因此,這組造型的照片選了最多。而沙灘旁的另一端有整片的綠色植披,剛好成為最佳的屏蔽,我們也在這裡害羞地獻下螢幕初吻

 _DSC8953

 

龍磐公園

_DSC9105 

_DSC9116 依依不捨地告別砂島後,我們繼續繞過台灣的最南端後,來到另一個看海的景點龍磐公園。途中,看到一間白色小屋,覺得非常突兀,怎麼會有人在此蓋了一棟房子,且還有點荒廢。詢問之下,才知道這裡之前是拍攝電影的場景,現在電影拍完了,等待拆除中。於是,我們白紗的第二個景點就在電影場景的襯托之下,顯得非常特別。

 

白色小屋的後方,就連接著深不見底的懸崖,一直到太平洋。讓我想到在峇里島最多人推薦的「Bvlgari Villa」,就蓋在山崖後緊連著印度洋,在客房即可看到令人屏息的美麗海景,而同樣的景色原來在國境之南的墾丁就有了。站在懸崖處遠眺深藍色的大海,看著底下一道道的白色海浪,永無止境地拍打岸邊,不管有多大的煩惱,在此時此地都可以拋開煩憂,暫時享受一股大海帶來的心曠神怡的暢快感,這是水向星座的我們最喜歡的感覺。

 _DSC9146

 

希臘風情民宿

結束白紗造型,返回民宿更換最後一套喜洋洋紅色的晚禮服。當初會想要訂這家「希臘風情民宿」是因為今年六月,我和大學好友一起來墾丁旅遊,那時是住在墾丁大街上的海人工房,而他們的停車場就在希臘風情的旁邊,那時候就想如果下次再來的話,可以住住看這間很有異國情調的民宿。這間民宿的主人,因為很喜歡地中海的景色,不辭勞苦親自打造這間白色外表的希臘風民宿,而且所有的內部裝飾都是遠從國外帶回來的,只為了讓入住的遊客可以感受到身處地中海的味道。

_DSC9232 _DSC9225 _DSC9236

為此,我也換上機師的制服,牽著小敏的手在這裡留下倩影。如果光看照片的話,會誤以為我們到了國外呢。這個造型也是我們很喜歡的組合,其實自從開始正式飛行之後,我還沒有特地穿上制服拍照呢,這次剛好趁著拍婚紗,我帶了一整套機師制服(包括西裝、帽子)去拍攝,趁年輕時留下帥氣的照片,而我們也選了有穿制服的這套造型當做30吋的放大照片。

 

墾丁牧場

 

_DSC9257 _DSC9252 離開民宿,我們還是同樣的造型,只是場景改成墾丁牧場。這一整片綠油油的草原,正好將紅色禮服襯托的更明顯,只是牧場裡頭的牛羊都因為天氣太熱躲在眷舍內,沒有出來躺在草原上和我們一起入鏡

 

 

 

萬里桐

_DSC9322還記得電影「海角七號」阿嘉看海的地方嗎?就在墾丁的萬里桐。我們最後一站來到萬里桐,這裡是著名的潮間帶,海岸由珊瑚礁岩組成,有豐富的海洋生態,也是浮潛最著名的地方。我們在一家巨石咖啡店,店裡是採用南洋的設計風,有種像在國外度假的感覺。最後,就在綠意茂密的樹林間我們甜蜜親吻下結束了這次的婚紗旅拍。

 

終於,順利的畫下句點,這兩天很幸運的天氣都非常好,雖然我照相時臉上都充滿了汗珠,但內心是甜美的。這次旅行,大家都辛苦了,造型師與小敏這兩天睡不到四小時,攝影師與燈光師一路得輪流開車與拍攝,我只是流流汗,相較起來算是很輕鬆的。這次要很感謝黃浩良攝影師、造型師Kate Su、燈光師兼攝影助理,在他們的專業指導下才能拍出漂亮的作品,也希望有興趣旅拍的新人可以考慮他們的工作室喔。

_DSC9324

拍攝結束後,我們馬上褪去厚重的禮服,換上短褲T恤、夾腳拖,繼續享受國境之南才有的熱情陽光、舒服沙灘。

 

route

 

攝影工作室

攝影師 黃浩良    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wadger

造型師 Kate Su  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mimimow